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做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3-31 17:19

  随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我市医学观察隔离点及核酸检测点增多,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加,安全收运、处置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分析研判,迅速行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认真研究,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及时研判分析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形势,第一时间完善《三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收集转运接替方案,规范处置流程,强化部门协作,确保我市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

  二是精心组织,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一是开展应急处置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对医疗废物进厂、卸料、上料、入炉消毒等环境进行详细讲解、对三明市金利亚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医废应急处置单位)一线操作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培训,明确个人防护重心,完善个人防护机制,有力地提升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的防护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及时组织市城管局、市卫健委、三明绿洲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以及三明市金利亚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医废应急处置单位)等单位开展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三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请市中西结合医院有关专家对金利亚公司个人防护及消杀物品进行指导检查,督促购买合格的个人防护用品及消杀物品等。

  三是及时报告,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因涉疫生活垃圾和医废产生量远超我市处置能力,为减少转运过程的感染风险,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申请启动医废应急处置方案,即启用三明市金利亚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协助处置涉疫生活垃圾,必要时将承担部分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3月29日,启用三明市金利亚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开展首批涉疫生活垃圾应急处置,确保涉疫生活垃圾安全处置,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