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三明环保铁军在行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2-05 11:30

三明市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思想上,不麻痹不放松;在行动上,果断快速高效;在措施上,紧盯“三个关键”(关键区域、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在作风上,不怕苦不怕累,加强对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隔离观察点及机场的督导检查,狠抓监督管理,确保环境安全。

 

(图为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督导检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市第一医院三化分院及隔离观察点)

  一是迅速传达部署。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传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主动站位、准确卡位、快速到位,牢牢守住涉疫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稳定运行和涉疫污水安全处理3条环境风险底线。

  二是强化精准防控。及时成立并调整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春节临近,生态环境部门加大督导检查频次,督促定点医院规范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三明绿洲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规范收集、转运、处置,做好设施设备维修保养;督促隔离场所规范处置涉疫污水,督促机场规范处理垃圾污水,杜绝二次污染。

  三是强化制度管理。健全“四定”(定点、定岗、定人、定规矩)工作机制,突出医废、垃圾、污水3大管控重点,注重消毒、分类、处置3个关键环节,迅速印发一系列环境风险管控指导性文件、规范、指南,指导重点单位规范管理。为做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全时待命。

  四是强化部门合作。与城管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督促医废应急处置单位(三明市金利亚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尽快添置安全防护设备、消杀物资和污染物治理耗材等应急物资,始终保持医废应急处置备勤状态,确保“战时可用”。与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共同协商做好涉疫冷链食品无害化处理工作。

  五是强化内部管控。坚持把人员安全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员管控机制,动态更新人员台账,做到家庭家属“全纳入”、排查管控“全覆盖”、位置去向“全掌握”、健康状态“全了解”。

  下一步,三明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严把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口。

 

(图为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检查医院及隔离观察点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