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1-20 09:0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电子版在三明市政府网站(http://www.sm.gov.cn/)和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网站(http://shb.sm.gov.cn/)上予以公开。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新市北路476号,电话:0598-823950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及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保障市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2020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19篇(条),信息公开目录237条。

()主动公开方面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性。为进一步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改善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服务我市经济绿色发展,依托市政府网站深入解读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的通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储备排污权管理和出让办法的通知》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政策,加强舆论引导,当好“第一政策解读人”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定《三明市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包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30个事项,明确了公开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渠道、对象和方式,构成了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基本框架。

2.建立网络舆情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信息通报,安排专人负责监测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涉及敏感信息的网络舆情,及时发现并预警,做好重要舆情和负面舆情报告,做好舆情引导和处置,消除误解和杂音,向群众传递客观、真实、正确的声音。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主要涉及饮用水源保护、生态补偿、企业帮扶等内容,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其中主办或独办1件、协办2件),政协提案14件(其中主办或独办4件、协办11件),办结率100%,反馈均为满意或基本满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城市建设”为主题,开展2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我局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依法按时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其中2件为上年结转,主要涉及生态文明创建、环评文件审批、环境质量指标等方面。按申请人情况看,全部为自然人申请;按办理情况看,予以公开的5件,部分公开的2件,无法提供的3件,不予处理1件(重复申请)。

(三)平台建设方面

1.优化升级门户网站。按照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我局门户网站于20203月完成改版,开设环保要闻、机构简介、业务信息、专题专栏、公示公告等栏目,业务信息主要包括生态法规、水环境管理、大气环境管理、土壤环境管理、规划与环评等栏目,并做到定期更新。同时,依托市政府网站平台,实现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

2.稳步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提升微信、微博、抖音运行维护管理能力,运用新媒体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截至1231日,“三明生态环境”微信、微博关注、订阅数分别为4045人、418人,信息发布量各366条。

3.加强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发挥新媒体编辑和传播途径优势,与三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周播电视专栏《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美好生态环境,你我共建共享》,播出“十佳绿盈乡村”“十佳饮用水源”“十佳小流域”“十佳环保企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并通过e三明”“三明生态环境抖音APP”、三明生态环境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新媒体转载,目前该专节目已播出26期,不断唱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36

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17

3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946573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特别是缺乏比较生动形象的图表;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没有第一时间公开;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扩大。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改进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对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