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29-2500-2020-00019
  • 备注/文号: 明环办〔2020〕1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1-22
  • 有效性: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1-22 16:4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三明市政府网站(http://www.sm.gov.cn/)和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网站(http://shb.sm.gov.cn/)上予以公开。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新市北路476号,电话:0598-823950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度我局各项任务目标、重大举措,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围绕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及时公布《三明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加强舆论引导,推动工作落实。2019年,局主要领导参加了市政府网站访谈节目,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 守护三明绿水清波”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舆情监测与回应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对涉及生态环境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制作网络舆情报局领导批阅,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处置结果等,回应公众关切。全年回应网络舆情13期。三是增强解读回应效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微信、微薄等政务新媒体平台,采用数据案例、图片图解等形式,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效果。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所有的草案都要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2019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上开展关于《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清水蓝天”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我市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意见征集。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环评审批、环境监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其他信息7项内容。三是加强污染防治攻坚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市主要污染物年度排放和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工作的政策措施、进展及成效情况,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相关政策解读。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开设“污染防治”栏目,重点公开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碧水攻坚等实施情况。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对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年度考核指标,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全面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已发布各类信息1033篇(条)。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大力提升微信、微博运行维护管理能力,截至12月31日,“三明生态环境”微信、微薄订阅数分别为1995人、120人,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三是推进市生态环保智慧监管云平台(一期)项目。建成了饮用水源地保护的视频、无人机和卫星遥感视频监管体系、应用北斗卫星通信的应急指挥体系、对重点污染源、水电站下泄流量实时监控、三钢厂区和沙溪城区流域入河排污口的三维影像、环保网格化监管系统、水电站动态信用评价系统。有效地提高了生态环境的综合管理水平,补齐我市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化短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文件259件(历年累计1816件),主动公开非正式公文类信息累计1033多条。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环评审批、环境监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社会公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相关环境信息。同时主动公开领导班子及工作分工,工作动态等其他政务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2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8

1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55.4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力度仍需加大、信息公开制度需要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质量效能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和规范。
    下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扎实做好生态环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对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