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环保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环保局 时间:2018-01-17 08: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71120171231。本报告在三明市政府网站(http://www.sm.gov.cn/)和三明市环境保护局网站(http://www.shb.gov.cn)上予以公布。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地址:三明市梅列区列东新市北路102号,电话:0598-8239509)。

一、概述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要求,研究制定了《三明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环〔201721号),将政务公开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局有关科室、单位,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环保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重点项目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1)深入解读政策。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2017年,我局加强与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小鱼网等媒体合作,强化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小流域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督察、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宣传力度,解读相关政策,加强舆论引导,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5月,局主要领导参加了市政府门户网站访谈活动,就“环保简政 红利惠企”的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对涉及环保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制作网络舆情报局领导批阅,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2017年,制作网络舆情10期。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配合市发改委,做好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及时在市政府网站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公开生态环保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同时,主动在市政府网站环境保护环评信息栏目以及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审核审批环评审批栏目发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等信息,并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本案系统等专栏。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1)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认真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承接、下放、保留事项的公开工作。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制定了我局权责清单,已在市政府网站、市环保局网站上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根据环保部、环保厅有关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推广随机抽查的要求,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依法公开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逐步推进网上全流程办理、电子监察,进一步完善了项目服务指南,简化办事流程。推进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和办理流程图。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积极配合市经信委做好去产能公示公告工作。同时,依照职责,主动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砖瓦窑、小造纸、小炼铁、小印染等“十小”企业关闭取缔等情况。

4.增强政务公开实效。1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的栏目,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环评审批、环境应急、环境监察、污染防治、监测科技、生态保护、专项工作、其他信息11项内容。2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对环保部、省环保厅组织召开的的各类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通过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刊发相关宣传报道,向社会主动公开。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对我市发生的1起因安全生产次生的突发环境事件(三泰生物医药中试车间爆炸)及时通过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发布,满足群众知情权。4)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做好市政府网站环境保护专栏以及市环保局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指定专人加强维护管理,及时做好信息的发布、更新等保障工作,并建立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所有上网的文字、图片内容,需经本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把关,涉及机密内容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5)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主要涉及行政处罚、环评信息、环境质量监测等,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予以受理并按期予以答复。

(二)牵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要求,推进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工作。加强与市数字办沟通,及时将市政府门户网站环境保护栏目的子栏目优化调整为环境质量、环境监管、环评信息、重点排污、饮用水质量监测、空气质量日报、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空气质量预报等。同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我局门户网站栏目,新增空气质量预报,水环境质量月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本案系统等栏目。

1.加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内容包括:重点区域未来5天形势、设区市未来3天形势、重点城市未来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等。

2.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按照《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环办监测〔20173号)要求,通过市政府网站、市环保网站,按月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会同有关部门公开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信息。

3.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管理,积极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全面公开基础信息、排污信息(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等)、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环评及其它环保行政许可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信息。同时,按照《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20173月向市级以上重点排污单位共99家下达了信息公开通知,要求相关企事业单位在630前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更新发布重点污染源信息 积极推进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公开,在市政府网站环境保护专栏以及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公开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并督促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按要求在福建省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管理系统公开污染源自行监测数据。

4.督促建设项目公开环评信息。全面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全面公开建设项目环评、竣工验收、环评资质的受理、审查、审批政府信息,全本公开环评文件,全文公开批复文件,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及市政府网站环评信息栏目进行公开。同时,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本案系统等专栏。

5.推进环境监管和环境质量公开。主动公开环境监管类执法检查等信息,及时发布我市2016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情况及503家纳入2017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企业名单。定期公开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处理结果、挂牌督办进展情况等,每月编制一期环境监察政务信息,并及时予以公示。主动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每月公开环境质量情况以及环境质量会商情况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3883条,其中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均已移交市档案馆),公开环境信息3727条,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的栏目,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环评审批、环境应急、环境监察、污染防治、监测科技、生态保护、专项工作、其他信息11项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三明市政府网站、三明市环境保护网站、三明环境保护官方微信、信息简报、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局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福建省环保厅关于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闽环保办〔201539号)要求,落实好政策解读“三同时”规定。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由相关科室、单位提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20175月,我局主要领导参加了市政府门户网站访谈活动,就“环保简政 红利惠企”的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对涉及环保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制作网络舆情报局领导批阅,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2017年,制作网络舆情10期。二是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对我市发生的1起因安全生产次生的突发环境事件(三泰生物医药中试车间爆炸)及时通过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发布,满足群众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主要涉及行政处罚、环评信息、环境质量监测等,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均及时予以受理并按期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省市和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二进一步改进局门户网平台建设,优化栏目的设置,建立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6

13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5

13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

1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0

2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2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9

2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环境保护局

                                                                                                      20181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