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
三明市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29 16:09

三明市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35)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在三明市政府网站(http://www.shb.gov.cn)和三明市环境保护局网站(http://www.sm.gov.cn/)上予以公布。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地址:三明市梅列区列东新市北路102号,电话:0598-8239509)。

一、概述

2015年,三明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532号)的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为重点,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条例》规定和《通知》要求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市委编办的工作要求重新梳理、修改市环保局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制定了市环保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环保局网站上进行公开。

2.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不断推进市环保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月在市环保局网站党风廉政建设栏目公开局机关及下属各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资金预决算”栏目中公开了局机关及下属各事业单位2015年预算、决算等收支情况,效加强了财政资金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府”的形象。

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532号)要求,推进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环保局网站,主动公开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信息、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及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等。此外,我局还通过办公楼门口LED显示屏、办公楼电子触摸屏、大院内的政务公示栏、宣传栏和列东、三元的LED大屏幕等途径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不断完善环境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效。2015年“6.5”世界环境日,我局通过三明日报,发布了年度环境保护状况公报;编制工作简报,抄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环委会成员单位等,及时公开环保工作动态。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市环保局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科学划分栏目版块,优化展现形式,做到网站美观大方、布局合理、脉络清晰、方便使用。同时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等信息,增强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积极互动、加大政策的解读回应制度。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2015年,我局加强与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小鱼网等媒体合作,强化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环保改革等方面工作宣传力度,解读相关政策,加强舆论引导,推动工作落实。今年6月,局主要领导参加了市政府门户网站访谈活动,与网友在线互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环境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3.健全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对涉及环保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制作网络舆情报局领导批阅,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2015年,制作网络舆情43期。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了《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制作了《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三明市环保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图》、《三明市环保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文书样本目录》等规范表格,规范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工作程序,使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实现文书标准化文本。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件,受理方式均为网络申请,已按规定及时办结答复。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完善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为全面、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五)加强领导小组和机构队伍建设。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三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主管单位,局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各业务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本部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派驻监察室对公开工作实行监督,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各单位工作绩效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同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和保证局门户网、办公楼大厅电子触摸屏、市两区LED大屏幕和局公示栏、宣传栏政府信息内容的及时更新和维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2292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5条,主动公开环境信息1937条,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55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法规规划、统计调查、资金采购、项目管理、应急管理、环境执法、环境质量、污染控制、专项工作、生态环保和其它信息等12项、22个类别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各类环境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公示栏等载体,加强群众普遍关心的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特别是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环境保护中的环评信息栏目,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文件、验收文件等。一年来,我局共主动公开的环境信息19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来,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主要涉及行政处罚、环评信息、环境质量监测等,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予以受理并按期予以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省市和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二进一步改进局门户网平台建设,优化栏目的设置,建立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5

8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4

8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

1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4

1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