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事项处理答复意见书(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11-14 18:02

  投诉人:

  您举报的“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投入生产,产生的含氟有机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固体废物非法填埋厂周边,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的信访事项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温郊乡桐坑,主要从事硫酸、氢氟酸、氟苯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504236668776340。该公司氟精细化学品系列扩建项目于2021年经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审批(明环评〔2021〕3号),于2023年4月25日取得三明市生态环境局换发的《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3504236668776340001R),许可证内容新增氟苯生产线,有效期至2028年4月24日,未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二、调查核实经过

  经调查,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新增的氟苯生产线于2023年4月26日开始试生产,配套建设有三级降膜吸收、碱喷淋吸收废气处理设施和两个危废储存库,配套的污水处理站因工期延误,未能在试生产前建设完成。因试生产期间投料量、产出量较少(占设计产能比例的10%以下)且未进行设备清洗,产生的废水量少,因此利用吨桶储存。10月5日,该公司氟苯生产线配套的废水处理站建成,并将试生产期间产生的有机废水抽至废水处理站储罐中处理。

  氟苯项目产生的固体危废为亚硝酸钠编织袋、水汽蒸馏残渣(焦油)、精馏底料。在试生产期间,该公司已经将产生的固体废物进行合规储存在自有甲类危废库内。该公司已与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福建绿洲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委托其处置工业废物(液),预计量为300吨/年。

  2021年1月21日,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接手原福建高宝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老厂区外西北角小水库坝下填埋的固废因时间久远已经无法查证具体来源,属于无主固废,2023年清流经济开发区要求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处置。2023年9月2日,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清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要求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处置的通知》,委托三明市天泽丰建材实业有限公司对该处的固体废物进行清理处置,合计处置量为1104.02吨。2023年9月15日,清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具了《关于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园福宝片工业废渣处置情况的函》,确认该公司已经完成清理处置工作。

  2023年10月12日,清流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氟苯生产线未生产,配套的废水处理站已建成并投入运行;老厂区外西北角小水库坝下填埋的固废已清理完毕。

  三、处理意见

  该公司新增氟苯生产线现已配套废气和废水处理设施,生产产生的危险废物规范贮存在危废储存库中,老厂区外西北角小水库坝下填埋的固废已处理完毕,清流生态环境局已责令该公司加快氟精细化学品系列扩建项目的验收进度。同时,我局已责成清流生态环境局结合“双随机”抽查等检查机制加大对该公司的监管力度和巡查力度,如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