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事项处理答复意见书(金牛水泥厂)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8-08 11:47

  槐南镇槐南村村民:

  你们反映的“金牛水泥厂工业废气夜间排放,不知对村民的健康和生态是否有影响”的信访事项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现将调查处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信访人的基本诉求

  反映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工业废气夜间排放,不知对村民的健康和生态是否有影响”问题。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被举报单位基本情况

  经核实,你们反映的公司为永安金牛水泥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永安市槐南镇槐南村后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481MA344GA649,于2019年6月30日首次申领国家版排污许可证,并于2022年6月27日通过延续申请。该公司的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改扩建项目于2013年6月3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20年4月25日通过阶段性竣工环保验收(1期45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该公司45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废气排放口均配套布袋除尘器,其中烧成系统窑尾废气排放口还建有SNCR脱硝系统和石灰脱硫设施。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22年8月3日,我局执法人员会同永安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永安金牛水泥有限公司进行突击夜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45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在生产,厂区内物料输送廊道有密闭,各生产岗位废气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窑头、窑尾废气排放口已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执法人员现场调阅该公司中控系统,其二氧化硫排放折算浓度为5.12mg/m3(福建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排放限值为100mg/m3),氮氧化物排放折算浓度为210mg/m3(福建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400mg/m3,环评批复要求该公司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226mg/m3),颗粒物折算浓度为6.96mg/m3(福建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颗粒物排放限值为30mg/m3),实时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废气指标排放数据正常。

  根据该公司的环评报告,正常排放情况下,该公司叠加背景值后的SO2的小时浓度,SO2、NO2的日均浓度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不大,各个网格点和关心点的影响浓度最大值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的要求。PM10、TSP主要影响区域位于卫生防护距离包络线范围内,对周边主要敏感目标影响不大,所有敏感点都能达到二级标准要求。SO2、NO2、TSP、PM10的年均浓度的影响程度也是可以接受的。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厂界外20m)最大值<0.5mg/m3,符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征求意见稿)要求。在该公司的卫生防护距离以外的区域,即水泥包装车间、辅助原料堆棚和石灰石堆棚边界外延500米以外的区域,该公司投产后产生的污染物不致影响居住区人群身体健康。

  综上所述,项目所在区域环境容量有接纳达标排放污染物的承载能力。正常生产时,当地环境质量可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三、处理意见

  我局已责成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加强环境巡查监管,督促永安金牛水泥有限公司精细化管理,规范运行维护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我局也将不定期对该公司开展检查,如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针对信访举报事项涉及的其他内容,建议您依法依规向有监管职责的其他主管部门举报。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8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