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永安市永盛铸造石英砂)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12-10 16:23

邓先生、李先生:

  你们反映“永安市永盛铸造石英砂(永安市合盛石英砂)污染环境及永安乾坤硅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的信访事项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信访诉求

  你们反映永安市永盛铸造石英砂厂开机生产时,石英粉满天飞,导致周边的树、草、房屋及公路落满厚厚的石英粉,严重影响永安市小陶镇新寨村百姓的身体健康、生活和出行。福建省永安乾坤硅业有限公司露天开采,毁林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开采产生的土渣到处倾倒,造成粉尘污染及环境污染。

  二、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你们反映位于小陶镇寨中村的永安市永盛铸造石英砂厂全称为永安市小陶镇永盛石英砂厂,该厂已于2015年搬迁至小陶镇上吉村并更名为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原寨中村的生产设备已拆除,原部分厂区已建设成寨中村广场。

 经核实,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石英砂扩建项目废水处理措施变更环境影响补充报告》于2015年4月经原永安环境保护局审批同意,2016年9月完成项目竣工环保设施验收手续,2018年3月取得《排污许可证》,2020年6月重新申领国版排污许可证。主要生产工艺为石英石经破碎-石碾水磨-水力分级-筛选-除铁-石英砂产品。该公司已建设1座5000立方米浓密机池、2套陶瓷过滤机、1座事故应急池,烘干炉已配套建设水浴除尘设施。

 福建省永安乾坤硅业有限公司永安市小陶镇寨中村矮寨石英岩矿山已办理《采矿许可证》(证号: C3504002010126120098080,有效期自 2020年1月14日至2026年5月23日)。该矿山项目环评文件于2016年4月通过原永安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并2020年4月进行排污登记(编号:91350481315541733M001Z),矿山已按规定配套建设拦砂坝、沉淀池、排水沟、截洪沟、排土场等环境保护设施。

  三、调查核实情况

  2020年10月20日、11月18日,我局先后组织执法人员会同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对永安市小陶镇永盛石英砂厂旧址、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永安乾坤硅业有限公司永安市小陶镇寨中村矮寨石英岩矿山进行调查核实。永安市小陶镇永盛石英砂厂旧址生产设备已拆除,原部分厂区已拆除建设成寨中村广场,现场未发现锅炉等生产设备,厂区周边未见明显粉尘。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处于生产状态,浓密机池、陶瓷过滤机正在运行。检查人员对该公司排污口及入河口进行检查,排放口排放水质正常,未发现泥浆淤积痕迹。通过调阅相关夜间视频资料,亦未发现有违法排污行为。福建省永安乾坤硅业有限公司处于矿山开采状态,矿山破碎工段已配套喷淋抑尘措施,弃土场已配套挡土坝并同时配套淋溶水沉淀池,淋溶水经两座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外排。

  我局现场组织三明市永安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排污口水样及厂界无组织废气中的颗粒物和福建省乾坤硅业有限公司沉淀池外排废水及厂界无组织废气中的颗粒物分别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排污口外排废水污染因子的排放浓度及无组织废气中的颗粒物浓度、福建省乾坤硅业有限公司沉淀池外排废水污染因子的排放浓度及无组织废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均符合相关排放限值。10月24日,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再次组织对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开展夜间突击检查,排放废水未见异常。

  三、处理意见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我局已责成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加强巡查监管,督促永安市合盛矿业有限公司细化管理,规范运行维护各类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废气、废水稳定达标排放。我局也将不定期对该公司开展抽查检查,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同时建议你们针对信访举报事项涉及的其他内容,依法依规向有监管职责的其他主管部门举报。

  如你们对本单位作出的处理意见不服,可以在收到本答复意见书之日起30日内,向三明市人民政府或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复核申请。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