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事项处理答复意见书(安远镇洗碗厂)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9-30 15:44

信访人

您向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反映“安远镇洗碗厂建设于基本保护农田上游,污水直排”的信访事项(闽环信转字〔2020〕13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实地调查核实。现将情况反馈如下:

一、信访人的诉求

宁化县安远镇洗碗厂建设于基本保护农田上游污水直排导致农田受污染,要求查处。

二、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宁化县安远镇远康餐具消毒厂”,位于宁化县安远镇中学前门,于2011年4月20日在宁化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营业执照,主要从事餐具消毒服务主要污染物有餐具内残渣和洗碗废水。

三、调查核实情况

我局组织宁化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6月22日对该厂进行检查,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期间该洗碗厂在生产,碗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下游涵洞水沟,监测人员对涵洞进口(化粪池出水)涵洞出口(汇合山水)排放的水进行监测根据三明市宁化环境监测站2020年6月24日出具的监测报告《宁环监(2020)等24号》,涵洞进口PH值7.40、化学需氧量浓度17/L、总磷浓度0.157/L,涵洞出口pH7.43、化学需氧量浓度16/L、总磷浓度0.157/L涵洞进出口的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的要求。根据安远镇自然资源所出具的证明,该碗厂及周边农田均不是基本农田。

四、处理整改情况

宁化生态环境局对该厂下达了《三明市生态环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明环改(宁)2020〕15),责令该厂限期整改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环综合〔2020〕13号)文件精神,该厂日消毒餐具500套项目被列入《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可豁免建设项目影响评价审批。安远镇环保站工作人员于7月18日对整改情况进行后督察,该洗碗厂的废水经沉淀后通过安远集镇排污管道排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