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学习宣传新行政处罚法 促进依法行政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7-14 10:48

  2021年7月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即将施行。为学习贯彻新法,2021年7月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收听收看由省生态环境厅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新《行政处罚法》解读”专题讲座。    

  会上,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徐华从行政处罚法的历史沿革与修订意义、行政处罚法的主要内容、新修订的亮点以及行政执法权限下放等方面进行解读,加深了参训人员对行政处罚法精髓要义的认识和理解,对我市生态环境系统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下一步,我市将以新法施行为契机,多举措推进贯彻落实。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新法的普法宣传融入常态化开展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以及其他监督帮扶工作,达到法律服务和普法教育相结合的目的。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行为,结合近年司法部门的意见建议,完善调查取证、查封扣押等易引发执法争议的环节,审慎作出通报批评、停产停业等行政处罚。三是健全完善柔性执法工作制度。坚持执法为民理念,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省生态环境厅制定的行政裁量基准,及时制定出台“四张清单”(即不予、减轻、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事项情单)和相关配套制度,让生态环境执法有“温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