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湖之美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2-08 17:06

  ——聚力打造金湖美丽河湖

  

  基本情况泰宁金湖是举世罕见的“水上丹霞”奇观,是泰宁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组成部分。整个金湖湖面水域面积达36平方公里,库容8.7亿立方米,流域面积约4766平方公里,是福建省最大人工湖,闽江流域的源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金湖流域生态总体良好,但仍有一些问题,包括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有待加强、城市污水管网截污仍不完善,环境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2015遥感调查数据,泰宁县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土地面积8.58%,部分自然保护区内仍有水电站,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一定威胁。

  主要做法:20多年来,历届泰宁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好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嘱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创生态财”,一任接着一任干,竭尽全力保护好泰宁的绿水青山。一是“以水为根”,全面保护水资源。制定《泰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限制规模化畜牧业、石材行业、小水电开发等产业发展政策,先后否决了一大批化工类、制鞋类等不符合生态环保标准的项目。清退小水电站26座,还水于河。二是“以水为基”,着力修复水生态。坚持以补齐流域短板、加强生态修复、提升沿线景观为抓手,2014年,实施了总投资14.25亿元的流域污染源治理、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金湖生态环境保护工程。2018年,积极争取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项目,完成了总投资4.1亿元的11个生态修复保护项目和0.43亿元的省级移民后扶示范区项目建设,完成河道治理总长63.9公里、疏浚河道80余公里,建成安全生态水系42公里、治理水土流失4.5万余亩。三是“以水为重”,全力保障水安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创建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公安局生态分局、生态检察联络室、生态法庭“四方联动”生态环境执法机制,先后发布福建省首份“护河令”“放养令”,为水安全筑起法治屏障。全面完善城乡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一革命四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80%、98%以上。四是“以水为源”,规划引领水经济。持续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构建以旅游为主导的县域特色产业。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探索发展“景区+农户”旅游扶贫模式,并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五是“以水为魂”,探索构建水文化。泰宁以“动感山水、静心之城”为定位,打造了以“大金湖”为品牌的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两大核心赛事,常态化举办环大金湖世界华人山地马拉松赛、环大金湖骑游活动等赛事活动。泰宁获评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和省级森林养生城市。

  治理成效:泰宁县金湖水质长年达地表水Ⅱ类标准,森林覆盖率长期保持在78%以上。2020年以来,县域水环境质量长期排名全省第一,实现“河畅安全、水体洁净、生态良好、景美宜居、长效管理”目标,金湖流域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先后入选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

 

   

  上青溪河道整治前                   上青溪河道整治后

   

  大田溪河道整治前                    大田溪河道整治后

 

  经验启示:金湖流域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科学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经济发展“高素质”与生态环境“高颜值”是高质量发展的“双轮驱动”,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进资源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绿色发展必须以富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