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三江翠,生态产业惠民生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2-08 16:52

  ——聚力打造沙溪(宁化段)美丽河湖

      

   

  基本情况:沙溪是闽江源,为三明市最大的河流,全长328公里,市内流域面积10267 km2,河网呈树枝状,各级支流99条,对全面提升闽江流域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宁化县是三江(闽江、赣江、汀江)源头之一,也是水土流失的重灾区,以紫色土流失严重闻名全省,严重影响河流水质,对沙溪流域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威胁。

  主要做法:1998年2月15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宁化调研时指示:“生态遭到破坏,要尽可能地治理,要把水土保持摆上重要位置”。宁化县委县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摆在河长制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水岸共治,以水土保持为抓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久久为功打好水土保持攻坚战,奋力谱写水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宁化新篇章。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明晰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成立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指挥部,负责全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统筹调度。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成立国有独资水保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对全县21个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实行统一运作。建立县乡村三级水土流失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分村分片包干责任制,安排34位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和34个县直单位挂包41个水土流失重点村。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是创新理念,多方融合提质增效。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五个结合”,推进规划实施。三是创新模式,多措并举抓落实。探索建立“鱼鳞坑+山边沟”等五种技术治理模式。持续推进治理攻坚,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及“以奖代补”试点县项目,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县闽江上游沙溪流域宁化段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精品示范工程,省重点县、重点乡镇、生态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与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对接合作,开展水土保持科研课题攻关,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机制健全,厚植管护促成效。推行生产建设项目“一方案三同时”制度。全面封禁治理水土流失区,在34个重点村组建管护队伍,专项督查封山育林管护及禁烧柴草工作。对封山育林区域,出台燃料补助政策,给予水土流失率达13%的乡镇农户非柴燃料补贴,引导群众以电、煤、沼气、液化气等燃料代替柴草。产业融合,发展为本增后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水保+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打造生态产业,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实施“水保+油茶”产业,引进14家农业企业和8个经营大户,开发性治理水土流失地,引导种植油茶发展水保油茶产业,全县已建成水保油茶产业基地1.2万亩。实施“水保+茶叶”产业对水土流失区内茶山,实施坡耕地治理,在减少水土流失的基础上,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规模,培育打造水保生态茶园,全县已培育水保生态茶园1万余亩。实施“水保+脐橙”产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保产业,将经治理的水土流失地出租或承包给企业发展脐橙产业,全县已建成脐橙产业基地5个,发展种植脐橙面积2000余亩。

  治理成效:宁化县水土保持率从1995年的80.85%提高到90.92%,是2021年福建省唯一退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Ⅰ类县的县份,并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国(省)控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II类,国家和省级监测断面地表水功能区III类以上水质比例为100%。

    

  沙溪流域安乐段治理前                  沙溪流域安乐段治理后

   

  沙溪流域安远段治理前                沙溪流域安远段治理后

 

  经验启示:民心所望就是施政所向,必须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只有充分认识到“污在水中、源在岸上”的症结,从根子上解决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才能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落地生根,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定位在建设河湖水系生态文明和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上,要做到“定位明确、重点明确、目标明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