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聚焦问题靶向攻坚,全力守护生态环境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4-28 19:52

  第一季度全省环境质量会商会对我市的环境质量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会后,市政府郭海阳副市长提出我市当前面临的六个突出环境问题,要求组织力量,直面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深入永安、清流等县(市)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行动,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全省环境质量会商会议精神及郭海阳副市长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强化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守护三明绿水青山 

   

  一、强化市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4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科研人员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召开环境质量会商会议,重点研判三钢项目建设对三明市区环境空气的影响。根据会商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形势的分析研判,科学分析气象条件对三钢污染物的浓度叠加影响,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健全轻度污染天气部门联动管控应对机制,在原有管控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更新国家空气监测站点周边200米、500米、1000米范围内的污染源清单及应急管控要求,强化重点区域网格管理;加快推进三钢超低排放改造,督促指导三钢年底前完成清洁运输环节监测评估验收,开展高线厂蓄热式加热炉CO升级改造,建设2套80MW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同时,淘汰现有的35MW发电机组,提高煤气燃烧效率,减少煤气放散。

  

  二、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全面排查

  根据排查情况,全市128个乡镇均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目前123座正常运行,其余5座因设施改造或设备维护未正常运行。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对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浓度进行全面监测,进一步加强对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根据河流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分析研判生活污水排放的影响,对进水浓度过低、管网不完善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管网建设及设施的运行维护。p>

  三、开展鳗鱼养殖、水电站等行业专项整治

  4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叶大仕一行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人员对宁化县鳗鱼养殖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组一行前往宁化县石壁镇大洋鳗鱼养殖场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制定印发《三明市2022年水电站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对未按规定落实生态下泄流量的农村水电站进行执法检查,共检查水电站270座次,下发责改通知书97份,立案水电站8座。

  

  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养殖及水电站等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自4月24日开始,组织四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殖、水电站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等突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针对鳗鱼养殖企业尾水回用率低、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对水质造成的影响较大。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分析研判,通过养殖面积、产量、尾水排放量及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标,精准评估鳗鱼养殖企业对不同河流断面水质造成的影响;推动鳗鱼养殖企业尾水统一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推进养殖尾水回用工程,采取新型尾水治理模式,提高养殖尾水回用率,减少水污染物排放;严格环境执法,加强对鳗鱼养殖企业巡查排查,严厉打击偷排及超标排放行为。

  针对水电站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推进水电站评估和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我市1354座水电站;同时,结合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系统,充分发挥在线数据实时监测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水电站依法严肃查处,通过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促进水电站落实最小下泄生态流量。

  四、开展异味扰民问题专项整治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异味扰民问题,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组织五个检查组,对小蕉工业区、台溪片区及元一花园区域开展涉异味排查,共排查企业17家、区域范围11.7平方公里。同时,委托杭州谱育科技、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利用VOCs走航溯源技术对该重点区域进行走航,全面、快速诊断VOCs污染源整体分布情况,精准锁定异味源头,为异味靶向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五、开展永安洪田断面水质排查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两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永安市洪田断面上游洪田镇及小陶镇范围内污染源开展突击检查,共检查企业20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16家,涉及问题38个,建议责令整改13家,立案查处3家。同时,下达《关于加强永安市洪田断面上游流域环境问题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永安市强化属地管理,再次梳理排查,严格依法查处。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针对存在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对永安洪田、安砂水库库心、宁化肖家、大田高才和沙县水汾桥等重点断面、流域实施整治工程,深化水电站、养鳗行业专项治理,加快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强化工业园区环境监管,奋力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在建设美丽中国上作示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