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守护”噪声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7-06 15:05

  自5月底以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夜间“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和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和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的环境噪声污染违法行为,改善城区夜间声环境质量,保障居民身心健康,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工作部署

  开启“静音模式”,交上“无声试卷”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静夜守护,绿色护考”专项行动

  自5月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派驻局开展“静夜守护”点题整治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严控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一是要求各派驻局自5月份起,提前谋划行动,对通过12369或者12345热线举办投诉关于城区工业企业以及娱乐场所噪声污染举办投诉件认真检查,适时组织“测管联动”,对发现的超分贝经营扰民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做好信访件调查处理、跟踪答复以及台账管理等;二是停止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工地的午(夜)间审批;三是对考点周边各沿街商户、流动商贩、建筑施工单位等可能产生噪声扰民的隐患点进行检查和宣传,提前告知噪声管控要求,发放《降低噪音通知书》;四是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噪声污染专项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并快速查处工业企业及娱乐场所噪声污染投诉件;五是由市局及各派驻局负责人组织公安、文旅以及城管等部门分别成立巡查小组,运用突击检查、错时执法等监管手段,对各县(市、区)考点及周边环境开展夜查行动,加强管控,及时排查风险隐患,营造良好的休息环境;六是在考试期间,安排专人在考点执勤,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考点及其周边社会综合治理、巡逻防控,实现考场降分贝,助力考生提分数。

  考生在前方努力拼搏,各部门执法人员在后方做好服务保障,及时开启“静音模式”,为考生交上一份满意的“无声答卷”。

  

  共管联动

  将乐生态环境局联合将乐县住建局

  召开建筑工地施工噪声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5月27日上午,将乐生态环境局联合将乐县住建局组织30多名城区及附近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负责人,召开部署“点题整治”之“静夜守护”建筑施工专项整治和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管会议。会议宣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并对夜间噪声扰民整治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管进行部署,进一步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县区动态】

  三元区开展“静夜护考”专项整治行动

  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夜间噪声污染问题,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推动高考、中考工作顺利开展,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复习、休息和考试环境,近日,三元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密切联动配合。主动承担起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统一监督管理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各类噪声源管控。高考前夕及考试期间,三元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现后分别带队,主动牵头三元区文旅局、城管局联合开展夜间噪声专项排查整治,现场逐一提出噪声管控要求。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宣传引导。2021年5月下旬起,合理管控夜(午)间建筑施工审批频次,并组织深入考点周边建筑工地、KTV、酒吧、冷作、维修等产噪场所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向23家较敏感的产噪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高考、中考考试期间噪声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控制经营、作业时间,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迅速响应处理,全力护航高考。组织执法人员落实值班响应制度,及时受理12345平台、“12369”电话投诉,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反馈。考试期间加强一中、九中考场周边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突发噪声源,全力营造安静考试环境,保障高考正常顺利进行。自2021年5月以来,共接到12369、12345反映夜间噪声扰民投诉7起,处理7起,联合检查2次,检查建筑工地、KTV、酒吧等夜间产噪场所23家次。

  

  泰宁县“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小结

  根据省、市关于“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泰宁县以改善夜间声环境质量为抓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合力,全力推进噪声污染防治工作。6月以来,泰宁生态环境局联合泰宁县住建局、文旅局持续对检查娱乐场所、音乐餐吧、建筑工地等40余个点位开展夜间巡查,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向娱乐场所发放噪声管控通知8份,签订承诺书8份,及时处理办结“12369”“12345”等信息平台噪声类投诉8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高考按下“静音键”

  ——大田生态环境局夜查扰民噪声

  6月6日晚,在高考来临前夕,大田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带领执法人员在城区开展“静夜守护”噪声检查专项行动后督查。重点对不夜城KTV、锦绣丽都KTV以及三远大爱城施工工地等易产生噪声点位进行了突击检查,各单位均能按文件要求执行,严格落实中高考噪声污染防控措施,未发现噪声扰民现象。

  此前,5月31日起,大田生态环境局联合县公安局、县文旅局持续开展“静夜守护”噪声检查专项行动,对城区在营业KTV等点位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各单位业主中高考期间应严格控制噪音音量,为考生营造良好备考氛围。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检查点位30余处。

  

  典型案例

  “三元区凯旋门音乐会所整改案例”

  2021年5月9日,接到群众通过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反映三元区凯旋门音乐会所夜间声音大扰民问题,三元生态环境局及时组织处理。经现场核查,该单位靠居民侧有一扇消防门,当此扇消防门打开时,音乐噪声会向外传播,是主要噪声源。三元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员立即要求三元区凯旋门音乐会所控制经营噪声,降低设备音量,并对此扇消防门做进一步妥善管理,减轻、避免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该单位配合落实整改,靠消防门侧包厢尽量不开设,并在此扇消防门张贴提示,提醒客人及时关闭,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做好巡查管理。此后,为营造安静学习和休息环境,保障高考、中考正常顺利进行,三元生态环境局也向三元区凯旋门音乐会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高考、中考考试期间噪声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高考前夕,三元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主动牵头联合三元区文旅局现场督促该单位落实噪声管控要求。自2021年5月10日至今,未再接到三元区凯旋门音乐会所噪声扰民投诉。

   

  “城区改装车辆夜间‘炸街’扰民案例”

  为进一步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三明市公安局结合“静夜守护”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减噪降噪”专项行动。

  2021年6月,接群众举报,闽GL***6号二轮摩托车,在北山路、新市南路等路段“炸街”扰民。经查,违法行为人罗某自202年10月份购买二手大功率摩托车以来,为追求感观刺激,多次载其女友在市区道路上实施“炸街”违法行为,不仅对社会不特定车辆、行人构成较大安全隐患,且严重影响道路周边居民生活。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给予行政拘留。

  2021年6月,尤溪交警发现两台大排量摩托车在西城大池塘往水南玉带桥方向同时出现,疑似近期城区扰民的“炸街”摩托。民警一路尾随,待其停下后,将其拦截,并对驾驶人员吴某某、夏某某进行批评教育,依法暂扣车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