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环境信访投诉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二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11-30 17:48

  今年以来,三明市积极创新环境信访办理工作机制,重视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以“水净、河清、天蓝、地绿、居怡”为工作标准,切实加强环境信访办理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1-10月, 三明市环境信访投诉395件(去年同期信访投诉1121件), 同比下降64.85%, 同比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二。

  一、源头控制,重点帮扶

  主动出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大水缸”。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执法精干力量成立监督帮扶小组,对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和闽江源头流域开展专项帮扶检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08个,目前已整改到位83个,其余正在有序推进整改,切实解决了一批老大难环境问题。紧盯重点,打造蓝天白云“好气质”。组织大气环境管理、监测、执法等人员及环保专家,对永安大湖镇、曹远镇、尼葛区域的工业企业、矿山、原料堆场等污染源开展全面排查,同时利用装备6参数(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2.5、PM10、臭氧)的无人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周边开展环境质量监测,进一步摸清污染源分布、污染因子种类、污染治理现状以及存在主要环境问题;截至目前,排查整理发现的32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环境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二、过程监管,抓实反馈

  制定《三明市“12369”环保举报工作管理暂行规定》,规范信访件办理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发现环境问题、快速高效响应、持续跟踪解决。指派专人每日调度“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对举报件答复情况进行抽查,对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办结、修改的或敷衍答复和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的、抽查修改超过两次后仍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切实保证办件质量。定期开展研究部署和调度考核,对重点信访件由局领导亲临现场察看、督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有效推进”的信访工作格局。

  三、强化执法,巩固成效

  以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组织全域环境问题联合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散乱污治理”“闽江源监督帮扶”“清水蓝天”“执法大练兵”等专项执法行动,敢于动真碰硬。截至10月底,全市出动执法人员5200余人次,检查企业2100余家次,共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47件,处罚款1190.47万元,适用行政拘留14件,限产停产6件,查封扣押21件,刑事移送4件。近期还开展了全市域重点环境信访事项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采取县(市、区)自查、市局督查的方式,对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后督查,进一步巩固问题整改成效,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