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整改再加力 测管联动验成效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9-29 18:03

   9月8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驻点永安尼葛工业区异味问题整治强化监督帮扶工作组再次集结,开展第四轮驻点帮扶行动。历时四个月的强化帮扶工作,也到了最后攻坚的关键时刻,此次帮扶工作组再添新“帮手”——现场监测组,对14家重点涉气企业的有组织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监测,检验整改成效。

  一、测管联动验成效。此次驻点监督帮扶措施再次升级,制定尼葛开发区企业“测管联动”监测方案,组成4个现场监测组,于9月8日起,对14家重点涉气企业固定污染源废气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监测,用数据检验成效。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对园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道路、周边敏感点开展走航监测(驾驶移动监测车,对环境空气中VOCs进行快速检测,根据检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通过发现问题区域、问题企业、问题工段,实现区域VOCs污染精准排查、精准排查、精准治理。

  二、铁腕执法动真格。现场检查组对照“一企一策”问题清单逐项核实整改进展,并使用便携式仪器(多参数气体分析仪、VOC气体检测仪等)进行现场监测,有力督促企业加快整改进度。监督帮扶期间,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夜间突击执法检查,拟对3家企业存在的配套环保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待“测管联动”相关监测数据出具后,还将依法严格查处发现的超标排放环境违法行为。

  三、专项培训提能力。9月11日下午,监督帮扶工作组组织召开尼葛开发区及周边重点企业环境管理培训会,重点就环保法律法规重要节选、污染防治设施日常管理、环境隐患排查、环保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授课,共80名环保管理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与企业环保管理员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管理者的业务水平。

  四、分类施策促整改。一是对未严格落实“三到位”(设施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的企业,作为尼葛开发区及周边异味整治攻坚小组重点攻坚对象,要求制定方案、倒排时序,按时保质落实好“三到位”;二是对英汉染整、森美达等5家存在技术治理难题的企业,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逐一对其重点排污环节“会诊把脉”,座谈共商解决方案,直指“病灶”、开出“药方”,精准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三是对监测达标且符合“措施到位、宣传到位、环境改善、群众认可”整改标准的企业实行信任管理,列入验收销号对象,逐步移出帮扶名单。

  截至目前,四轮驻点帮扶发现的52家问题企业的环保管理人员均已配备到位,51家企业的环保管理制度已制定到位, 30家企业的废气处理设施已安装到位(其中14家重点涉气企业环保管理制度和环保管理人员均已到位,8家废气处理设施已安装到位)。2020年以来,14家重点涉气企业累计投入废水处理设施900余万元、废气处理设施2200余万元。尼葛开发区各类环境投诉69件,同比下降51.4%(其中涉气污染投诉63件,同比下降5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