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5-14 10:33

 “这家企业是我们三明市列入第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一切正常!”走进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信息管理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梅列区某企业污水排放口和各区域的监控画面,一旁工作人员正一边查看监控画面,一边查阅该厂在线自动监控数据……近日,三明市首批生态环保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出炉,在清单实行期间,14家企业可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

据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明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上级部署,及时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方案》,在全市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等七大类别的行业企业中分批次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

重点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和环保诚信企业”两大类别,福建汇天生物药业、福建省福明辉纸业、三明南方水泥、福建永强合成革等14家企业入选三明市第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范围。这意味着生态环境部门将在正面清单实施期间,免除对以上14家企业开展“双随机”现场执法检查,侧重利用遥感、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实现对复工复产企业线上帮扶,促进其自觉守法。

同时,在现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上,三明市生态环境局还明确了五种减轻企业处罚负担的情形: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而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可以酌情延长整改期限;对有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配合查处违法行为的,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罚;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因支持疫情防控产生的一般性环境违法行为,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企事业单位因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停工停产导致经营困难、不能按时缴纳罚款的,罚款可暂缓或分期缴纳且不加处滞纳金。

这种远程监管执法方式在现阶段已经成为我们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有力工具。”执法人员高兴地说, 建立正面清单制度,是不断创新环境监管和服务方式,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更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