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环保:亲清服务 精准助力莆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4-29 10:09

  自福建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亲清服务以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网上审批服务、政策技术解读、连线指导整改、实时预警提示等,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促进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得到了企业普遍好评。

  莆炎高速公路(三明境内)项目连接三明市尤溪、大田、三元、明溪、宁化、建宁等6个县(区),路线全长237.94公里,概算总投资305.72亿元,为三明市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三元区境内的YA16、YA17标段涉及穿越三明市东牙溪水源二级保护区。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引导企业自觉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市区水源和周边环境安全,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莆炎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工程中,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工期进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调研,掌握实情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先后5次带队深入莆炎高速公路项目YA16、YA17合同段蟹头村端施工现场,实地勘察项目施工过程存在问题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掌握现场实际情况,并提出“4+1”环境保护要求(“4个完善”:完善截洪沟、边坡防护措施,完善施工区域硬化及裸露地表苫盖绿化,完善下游流域河道清淤和截流坝建设,完善各类生活污水、垃圾处置;“1个建立”:建立视频监控及水质在线监测),为下一步监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专家论证,把脉诊断

  为进一步完善施工方案中的各项环保措施,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科室、项目业主方和承建方进行论证,并邀请业内专家进行审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针对施工方案中环保措施的不足之处,立即组织修改并逐一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周边生态环境及下游水源地环境安全。

专题约谈,压实责任

  针对前期多次检查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整改进度滞后问题,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专题约谈莆炎高速公路项目业主方及承建方,通报存在的各类环境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要求,要求业主方及承建方扛起生态环境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限时完成整改工作。

微信调度,即知即改

  为扎实推进各项环境问题整改,掌握日常巡查情况,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召集有关单位、部门成立莆炎高速公路项目环境问题专项监管工作小组并建立微信群,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督促各项环境监管履职落实工作,要求莆炎高速项目业主及YA16、YA17合同段负责人定期更新项目进展和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属地乡镇定期开展巡查监督,特别是在雨季期间要增加巡查频次,发现存在明显生态损害或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制止并上报生态环境部门,责令项目业主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强化监管,严格执法

  为切实加强莆炎高速项目环境监管,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各类专项行动和污染源“双随机”抽查检查机制,定期现场检查,随机暗访抽查,发现存在明显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发现存在环境问题18个,责令整改18个,立案查处1件,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件,有力震慑施工过程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送法进场

  为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助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4月8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再次带领工作人员深入施工现场,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开展“送法到工地”环保普法宣传活动,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要求项目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和排放标准,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