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福银高速将乐段槽罐车异丁酸泄漏事件环境应急处置的情况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11-26 14:31

  2019年11月24日7时9分,我局接电话通知“g70福银高速公路将乐大源西田村附近,一辆装有异丁酸的危险品槽罐车被追尾,有异丁酸发生泄漏”。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立即带领环境应急人员赶赴现场,并第一时间向省生态环境厅应急指挥中心、市政府值班室报告处置情况。经过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福银高速将乐段槽罐车异丁酸泄漏得到有效控制,事件得到有效处置。现将现场应急处置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件基本情况 

  2019年11月24日6点24分,三明市将乐生态环境局接122指挥中心来电,反映“g70福银高速公路将乐大源西田村附近,一辆装有异丁酸的危险品槽罐车被追尾,有异丁酸发生泄漏”,县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置。经核实,11月24日5时40分,福银高速a道300km+100m处发生一起货车追尾事故,一辆危险品槽罐车(鲁mw5562)与一辆货车(赣aj3790)发生追尾,造成装载约29吨异丁酸的槽罐车装卸口损坏,约0.2吨异丁酸泄漏流至高速路面。事发地点周边及下游无饮用水源、居民居住点等敏感点。 

  二、应急处置情况 

  (一)采取的应急措施 

  事故发生后,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采取源头封堵、石粉覆盖、石灰中和、设置围堰等措施对污染源进行源头控制。同时,调度槽罐车对事故车辆内异丁酸进行倒罐转运。经现场勘察,高速公路边沟未见流淌异丁酸,未发现有异丁酸流入外环境水体。同时加强舆情控制,积极做好解释工作。 

  (二)密切关注周边环境质量 

  事件发生后,将乐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安排应急监测人员对事发地点下游山涧小溪进行勘察布控。监测人员在下游山涧小溪未发现有异丁酸流入迹象,监测显示山涧水质ph值正常。 

  三、主要成效及下步打算 

  (一)事件及时控制 

  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现场采取有力措施对福银高速将乐段槽罐车异丁酸泄漏事件进行处理。至7月24日14时30分,事故槽罐车内异丁酸已全部完成倒罐作业,运回生产厂家福建鸿燕化工有限公司,用于覆盖、阻隔、中和异丁酸的干粉、沙土、石灰等沾染物已全部清理装车,运至福建鸿燕化工有限公司危险废物仓库内贮存。事件得到有效处置和控制。 

  (二)周边环境影响情况 

  经现场核查,此次事件无异丁酸排入外环境水体,未对下游水体水质造成影响。此次事件周边无居民居住区等敏感点,泄漏的少量异丁酸未对周边环境空气造成影响。 

  (三)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整个事件处置过程中,舆论态势平稳,社会安定稳定。 

  综上,该事件为高速公路危险品槽罐车交通事故引发的一般突发环境事件。由于处置及时,事件未对下游水体造成影响,未发生人员和财产损失。 

  下一步,我局将责成三明市将乐生态环境局督促福建鸿燕化工有限公司妥善处理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物,避免造成次生污染,确保环境安全。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1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