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走进金牛,心近了!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9-08 09:12

  “门开了,心近了,感谢环保部门组织的这项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了解更多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了解企业的环保设施和治理,触动我们深入去思考生活与环境的因果关系……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就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吧。”一位市民代表在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后这样说。

  为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注、体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让更多的群众代表零距离感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9月4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三元生态环境局联合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举办“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周边居民、高校学生、市民代表等一行30余人参观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水泥生产工艺、固体废物处置流程和企业环境保护情况。

  活动中,企业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金牛水泥的企业文化、发展历程、生产工艺、环保投入及治理成效,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金牛水泥在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方面做出的努力。

  水泥窑协同处置是水泥工业提出的一种新的废弃物处置手段,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焚烧后的残渣和飞灰作为水泥组分进入水泥熟料产品中,不需要额外进行填埋处置,不占用任何土地资源。绝大部分重金属元素都可全部固熔在水泥熟料的晶格中不能再逸出或析出,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同时水泥窑煅烧产生的热能可被回收利用。

  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物项目于2017年11月建成投运,2019年被列入第三批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

  听完介绍后,市民代表与金牛公司环保负责人还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和讲解下,来到了现场观看在线监控设施、危废收集处置情况、尾气治理排放等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没来之前,我对水泥厂的印象就是到处是灰尘,环境应该挺差的,没想到原来水泥厂也可以这么干净啊。”走在干净整洁的厂区内,大家纷纷表示惊叹。

  这次活动,旨在搭建起与公众沟通的桥梁,让人们了解环保、理解环保,进而信任环保,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不仅能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保护三明的青山绿水,还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群众的监督有助于促进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内在治污动力,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