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攻坚 三明在行动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6-06 17:4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实效,切实改善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从5月26日起,三明市组织开展城市扬尘污染整治攻坚行动。

  研究部署安排

  5月26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有关工作。会议通报了市直有关单位和三元区、沙县区落实《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督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讨论研究。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市人大常委会对《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务求整改实效。

   

  5月2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兴忠带领有关人员到宁化县委党校二期建设项目、鸿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和兴碳酸钙制造有限公司等,现场督导建筑施工、工业物料堆场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

   

  6月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兴忠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市区康城龙悦项目、三明市数字城管平台、陈大片区开发项目、龙岗花园(B区)项目现场督导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现场发放并宣传《条例》,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工作清单,督促有关单位及责任人迅速行动,立行立改。

   

  扎实推进整治

  【市生态环境局】

  5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完善市区空气管控微信群,将市人大环城工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住建、城管以及两区分管城建副区长等有关人员邀请入群,共同推动扬尘整治工作;

  5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冬带领有关人员到康城龙悦项目现场督导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5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有关人员到三钢、盛建机制砂及白沙奈坑周边企业,现场督导工业物料堆场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6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涉工业物料堆场的企业负责人开展《条例》宣贯活动,共计50多人参加会议。

   

  【市住建局】

  5月29日和5月30日,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市区在建项目开展扬尘专项检查,宣贯《条例》,督促在建项目落实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

  5月30日,三明市建筑业协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条例》,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到福建一建集团承建的重点项目工地宣传督导,全力做好扬尘污染防控各项工作;

  6月1日,市住建局组织市管的所有11个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开展《条例》宣贯活动,共计30余人参加。

   

  【市城管局】

  5月29日和5月30日,市城管局召开两次专题会,研究部署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整治任务;

  5月31日,市、区城管部门对红星美凯龙工地、康城龙悦项目、白沙奈坑地段等工地进行巡查,对绿岩路路口路面安排人员加强路面冲洗保洁;

  5月26日至6月2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每日安排人员对渣土工地进行巡查,尤其是对康城龙悦项目工地进行定点定人定岗值守,累计巡查70余人次;

  5月28日,市城管局对渣土运输撒漏等违反《条例》的行为进行处罚,处罚金额1000元;

  6月1日,市城管局组织各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业务经办人以及部分驾驶员开展《条例》培训,参与培训人员110余人次。

   

  【市自然资源局】

  5月31日,市土地收储中心现场查看市区储备土地、待开发土地等19个地块的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

  5月26日至6月2日,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全面摸排,形成了市区储备土地25块、市区待开发土地4块的工作清单,并初步建立了《关于储备土地和待开发土地防尘污染工作机制》;

  6月1日,市自然资源局向天悦湾项目旁的H-08-02、H-08-03地块的业主单位发函,要求其在2023年6月8日前完成整改,逾期未整改的,将根据《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市交通运输局】

  5月26日至6月2日,市交通运输局共查处超限运输车辆6件(含移交交警处理2起、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4起)。其中,对11个重点路段开展路政巡查,累计出动21人次;

  6月2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向驾驶员及运输业主发放宣传单100余份。

   

  【市水利局】

  5月26日和5月31日,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杨礼森带队前往三元区、沙县区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共计查看了3个水利工程施工点位,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6月5日前完成整改;

  5月31日,市水利局局长施明光前往中山公园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督导工作,并现场进行《条例》宣传教育活动;

  6月2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扬尘污染防治专题部署会,要求加强《条例》宣传教育,督促水利工程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三元区】

  5月27日,三元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城管局联合对徐碧甲头地块、康城龙悦项目工地等6个项目进行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现场检查,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5月29日,区委常委、副区长高再贤带队到徐碧甲头地块、瑞泉景苑等建筑工地、大板物流园待开发地块、康城龙悦项目工地等项目现场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整治工作督导检查;

  5月29日至6月2日,三元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分别组织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渣土运输企业等进行《条例》宣贯,共计64人参与培训;

  5月31日上午,赵丰副区长带队先后至徐碧甲头地块、瑞泉景苑等建筑工地、大板物流园待开发地块、老卫校工地(康城龙悦项目)等项目现场查看扬尘污染防治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并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沙县区】

  5月30日下午,区委常委、副区长胡开钱主持召开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城建项目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5月30日至6月2日,沙县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分别组织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渣土运输企业等进行《条例》宣贯,参加培训人员200人次,发放宣传册200余份。

  5月28日至6月2日,组织对城区范围内43个报监项目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工作台账,对不符合要求的10项问题,责令项目部限期整改,坚决做好扬尘源头管控。

  6月2日,沙县区委常委、副区长胡开钱率队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督导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