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联合路检路查工作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10-27 16:16

机动车污染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柴油车尤其是柴油货车,是主要贡献者。为了贯彻落实《三明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联合出台了《三明市柴油货车路检及抽测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联合路检路查工作,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原则,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将路检路查、抽查等检测数据移交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使用全国统一的违法执法代码(6063)对排放超标的车辆实施处罚;生态环境部门督促超标车辆所有人限期改正并接受尾气复检;对未在规定期限内维修并复检合格的车辆,由生态环境部门列入监管黑名单。

近日,三元、大田、明溪、永安、建宁等地的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陆续联合开展柴油货车尾气路检抽测工作。其中,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三元区公安局于9月4日率先在全市开展动车排气污染联合路检路查工作;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于9月24日会同大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在S306省道长溪检测站设点开展柴油货车尾气路检行动,共计抽检柴油货车35辆,其中2辆尾气超标,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依法对排气检测超标的柴油车主发出限期治理通知单,公安交警部门现场进行处罚,开出我市首张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罚单。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在用柴油货车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加强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构建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模式,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及入户抽测工作,实现机动车环保全流程闭环管理,形成对超标排放、涉事黑烟车进行联合惩戒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烟车上路行驶,不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采取点对点对企业、车主宣传的形式,宣传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危害、有关政策法规和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及要求,教育、引导车主和群众积极参与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