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
时间:2018-09-13 19:12

福建日报评论员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会昨天举行。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进一步分析我省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今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以最大的决心和最有力的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就把生态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近年来,总书记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总书记对福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新福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把福建建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区。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就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不论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还是保障建设体系的角度,以及追责问责的理念都做了详尽的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重要原则、五个生态文明体系和五点要求,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使之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要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能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面对三期叠加的历史关口,我们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改革创新精神、战略眼光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 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大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完成好中央交给福建的这项政治任务。集中力量攻克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问题,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责任,勇于担当,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福建篇章。(来源:福建日报2018年06月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