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时间:2017-11-29 16:24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环境报评论员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过去是盼温饱,求生存,如今是盼环保,求生态。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讲,就是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振奋人心的新目标,也是催人奋进的行动号令。当前,生态环境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要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既要看到挑战,勇于担当,也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就是要推进绿色发展。“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绿色发展,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要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全社会推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优化经济结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就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无论是改善民生,还是建设美丽中国,最终都要落实到治理污染、保护生态上。当前,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就是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尤其是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要着力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全面整治农村环境,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就是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并严守三大红线,即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
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就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环境治理制度,推进社会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引导激励机制。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环保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肩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任务上来,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