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在将乐举行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12-23 18:10

  为进一步增强辐射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科学、快速应对突发辐射事故,提升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在将乐腾荣达制浆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

   

  此次演习模拟情景为腾荣达制浆有限公司机浆车间在停产检修期间,一台料位仪在拆卸过程中意外从高处跌落地面,导致设备破损,内部放射源脱落掉出,裸露失控。演习按照事故发生、接报与响应、应急救援与处置、应急终止等场景依次展开,现场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县分管副县长沙陈龙到场并任现场总指挥,省辐射监督站莆田分站、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将乐生态环境局、将乐县公安局、卫健局、应急局、网信办、腾荣达公司等单位参加了演习。全市11个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派出人员到场观摩。

  经过各参演单位的密切配合,此次辐射应急事故得到了快速有效处置,应急演习圆满完成。

   

  此次辐射应急演习得到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重视,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省辐射监督站专门派出人员对演习情况进行观摩评估。评估组点评指出,辐射事故由于其特殊性,在实际事故中可能存在更多的变数,要求进一步认真总结,找出不足,更加严格地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防微杜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进一步明晰各部门应急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提升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共同守好我市辐射安全防线。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提升放射源监管能力建设,加大放射源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