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开展2022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12-23 17:31

  为进一步检验我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提升各相关部门、核技术利用单位应对突发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保障我市辐射环境安全,12月21日,三明市2022年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练在将乐县举行。

   

  本次演练由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将乐县人民政府主办,三明市将乐生态环境局、福建腾荣达制浆有限公司承办,将乐县委宣传部,将乐县公安局、卫健局、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莆田分站等多部门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福建腾荣达制浆有限公司在停产检修期间,一台料位仪在拆卸过程中意外从高处跌落地面,导致设备破损,内部放射源脱落掉出,裸露失控,引发辐射事故。模拟事故发生后,将乐县政府启动辐射事故四级应急响应,组织生态环境、公安、卫健等部门应急力量按应急预案开展应急行动,成立了现场应急指挥部,并设置了现场调查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医学救援组、安全保卫组、舆情信息组等应急工作小组,各小组按照现场指挥部指令快速有效执行应急行动,从事故发生、迅速响应、应急监测、安全保卫、医疗救援、应急处置、舆情应对、应急终止等场景依次展开演练。

   

   

   

  省生态环境厅评估组莅临现场对此次演练进行指导评估,认为演练场景设置合理,应急处置过程科学有序,总体达到了演练目的,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我市辐射事故应急队伍的应急响应及事故处置水平,提升了各部门应急队伍之间的联动、协作能力,为我市应对突发辐射环境事故积累了宝贵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