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3-03 17:01

2月25日上午,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以“树牢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突出问题整改”为主题,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针对小蕉片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将理论学习会搬到问题现场、企业现场、项目现场,组织开展了现场调研。党组书记、局长林大茂主持集中学习研讨会和现场调研活动。梅列、三元生态环境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和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和现场调研。

会前,党组成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并认真自学了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部长黄润秋分别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工作报告。

小蕉片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工业集中区开发过程中暴露的生态环境问题的综合反映,涉及空气(异味、尘类)、水和固废污染,在2020年的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中作为警示案例被通报。

在钢源公司堆渣场前,调研组看到露天堆放的大量钢渣,没有配套建设防尘、防雨、防渗漏设施,心情非常复杂;在金狮达公司,看到之前采取的一系列治理措施基本得到落实,但空气中弥漫着的臭味,还是让调研组人人都皱起了眉头;在三元、梅列交界的道路两侧,一家连着一家的煤堆场、选铁粉厂、洗砂厂,厂房简陋、设施破旧,甚至是露天作业,典型的“散乱污”企业,令调研组感受到了巨大的整治压力……

边走边看,边看边议……在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旁……在奈坑看守所边的空地上……在行进中的中巴车里……党组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分析查摆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下一步推进整治工作落实的思路和对策措施。

党组书记、局长林大茂对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和现场调研活动作了总结。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严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法治、最有力的措施,加快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在调查研究、强化监管上多发力,在分解责任、推进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着力构建生态环保协同联动长效机制。二是要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集思广益完善小蕉片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及责任人。督促钢源公司落实“三防”(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整治项目,确保实现整治目标。抓紧约谈金狮达、铜浪防水、麒麟防水等异味排放企业,从细节入手,强化整改措施。一方面,抓住问题的重要源头和节点,加强运维管控,确保近期取得阶段性整治成效;另一方面,着眼长治长效,从生产工艺、设备技术上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是要实行分类管理,做好整治“加减”法。“加法”就是要加强园区和企业的日常管理,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体制和制度;要区分明晰不同的责任主体,例如园区内的垃圾和扬尘的管理,督促主体制定、落实整改方案;要对有希望治理好企业加强监督帮扶服务。“减法”就是要分类、分期整治,对无法办理审批手续或经停产整治仍不能达标排放且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现状仍在生产、经营的,限期退出;对现状已停产、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立即关停、取缔。关停、取缔的具体操作依法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四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强源头管控。小蕉片区的“散乱污”企业,大多与处理、利用三钢的钢渣、水渣和为三钢提供煤炭、铁矿等原材料有关,不少是作为三钢产业链的配套。要深入调查研究,与三钢会商协调,大力推进三钢走循环经济道路,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化,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日前,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制定了《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以为抓手,加强四个方面的“再学习”全面深刻理解“三明实践”的丰富内涵,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能力;开展五个方面“再调研”聚焦比较优势和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对策措施,破解“绿色三明”和生态环保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进四个方面的“再落实”,深化“持续推进战术攻坚,提升生态环境质量”153)工作机制,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加强生态环保工作,主动融入服务三明经济发展大局,做实做足“绿色三明”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100周年。

2月25日上午的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和现场调研活动,就是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一次具体实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