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做美丽三明行动者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5-13 14:05
   为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月13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活动。通过公众与环保设施零距离接触、互动问答等方式,让大家更加贴近环保工作,切身感受我市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做出的努力。
   梅列生态环境局组织列东街道11个社区居民代表20余人,走进列西污水处理厂。民众实地参观了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处理流程,直观地感受到污水处理“由浊变清”的变化。
 

 
   三元生态环境局邀请群众代表30余人参观东牙溪水质自动监测站及运维管理中心、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让公众详细了解环境保护部门如何利用视频、在线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保护好居民的饮用水源地。

 
    永安生态环境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16人参观了三明市永安生态环境局空气质量监管平台、永安四中空气自动站点、尼葛开发区空气微站(名流豪庭微型空气自动站、天清食品厂界微型空气自动站)、巴溪湾小学微型空气自动站、教育局空气自动站点等,听取空气质量监管平台运行情况的介绍,通过参观,代表们对生态环保部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分析锁定主要污染物及分布传输路径,实施对污染源的精准管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尤溪生态环境局组织东城中心近20名师生,参观尤溪县生活污水处理厂,讲解员细致地向学生们讲解了污水处理工艺和流程、污水处理的效果及排放标准,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作出解答。学生们参观后表示:“今后会注意节约用水,节约资源,不再往河道里扔垃圾了”。

 
    在沙县、将乐、宁化、大田、建宁等地,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各界代表等现场参观当地的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企业的环保设施,大田县市民表示:“通过这次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提高了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将乐县人大代表表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倡导全民保护环境,低碳生活”。

 

 
    把环保大门打开,公众走进来,亲眼看、亲耳听、亲手做,从陌生到了解,从了解到点赞,公众的心门自然也就打开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的集中开展,有利于在政府、企业和群众之间搭建更加友好、和谐的交流平台,让社会大众更加贴近环保工作、提高环保意识,主动加入环境保护行列。通过现场参观、答疑解惑,既向公众传递了推进环境信息公开的决心,也是一次有效的环保宣传教育,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