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9月份及三季度全市环境质量会商工作会议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10-23 09:40

  10月22日上午,三明市2020年9月份及三季度环境质量会商工作会议在三明市生态云平台监控指挥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福建省三明环境监测中心站、各环境要素管理科室、环境执法支队、市驻三元、梅列生态环境局等有关负责人。

  9月份,三明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49,优于上年同期0.70个单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100%,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三。各县(市)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天数比例均为100%,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全市有泰宁、宁化、明溪、建宁、清流、大田、将乐等7个县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综合排名前十。全市1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除东牙溪水库因分层取水改造暂停取水未监测外,其余15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达标率均为100%; 18个国(省)控断面中有15个断面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达标率为83.3%。

  三季度,三明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7,优于上年同期0.07个单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100%,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五。各县(市)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天数比例均为100%,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全市有将乐、泰宁、明溪、建宁、清流、宁化、尤溪、大田等8个县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综合排名前十。全市1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达标率均为100%; 18个国(省)控断面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

  会上,各科室、单位对2020年9月份及三季度环境质量数据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明确了当前全市环境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商定了以下应对措施,一是持续抓好三钢等重点企业污染控制,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露天焚烧等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二是督促指导尤溪等二氧化硫及臭氧浓度持续较高的地方,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三是督促指导建宁对袁庄断面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监管机制,进一步改善水质;四是加强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业特别是散养户,以及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生活源排放的监管,确保我市小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